萬善祠參訪記錄


  • 位置

  「萬善祠」坐落在湖口鄉湖口村與湖鏡村交界處,由「湖口老街」後山山路蜿延而上與高速公路為鄰,位在學府路上。
交通方式
  自行開車中山高湖口交流道下→往湖口方向接台1號省道至老湖口(湖口老街)→於湖口老街天主堂旁小徑彎延而上即可抵。
  • 參拜順序
  萬善祠共有三座香爐參拜順序是天公→后土→萬善爺。
  1. 第一支香拜的是「天」,天地萬物以天為最大,所以朝門外方向祭拜,香插於廟前方香爐。
  2. 第二支香拜的后土,指的就是土地公,保佑土地平安,位在萬善祠左斜前方。
  3. 第三支香拜的便是萬善諸公,香插於香位前方。
第一支香面外祭天
第二支祭拜后土,土地公的代稱
第三支香祭拜萬善爺
  • 歷史
 萬善祠歷史悠久,早在1864年(同治四年)有應公會成立之前,大湖口已築有應公之塚壇。有應公會成立之後,起初每年七月十六日所有會友齊聚壇前,普度這些無主孤魂。1884年(光緒十年)之後,普度之期改為八月初一,並且一直沿襲至今。
  
  原祠在今址前方,民國六十二年中山高速公路施工時拆除,當地居民只得再次決定遷移去處,民國七十年由地方士紳捐地集資籌建成為現今我們所看見的「萬善祠」。
  據當地耆老表示,萬善祠建成後,包括現今的湖口、湖鏡、湖南、長安、長嶺五村村民,皆為萬善諸公祭祀轄區。與湖口三元宮的祭祀圈相同,也一樣有所謂「五村六庄」的輪值制度,只是二者各庄範圍略有出入,輪值順序不同而已。

  • 建築
「萬善祠」祭祀流落在外無人埋葬、奉祀的孤魂,也是一般所稱的「陰廟」,也因此石牌上所刻的是「萬善同歸之香位」,意旨無論身前身份地位如何,現在都是一樣都是善士。   

左牆之左聯
右牆上之右聯
主位上刻有
「萬善同歸之香位」
的石牌

 在香位的左右後方是「骨倉」,早年是將遺骨男女分類直接放入骨倉,現在改由骨罐方式擺放,骨倉門上以花鳥繪畫作為裝飾封閉,因男女有別,所以孤魂的遺骸也分男左女右擺放,而左邊廟牆上以龍雕塑,右邊以鳳雕塑為裝飾。  





骨倉門(女)

萬善祠右邊鳳雕塑裝飾




骨倉門(男)
萬善祠左邊龍雕塑裝飾



  寺廟的後方「靈光塔」為靈骨塔,有些為暫放,等待機會回家,大約五六十年左右,廟方請師父主持開門從靈光塔移入骨倉,回歸自然。



左柱上之左聯
右柱上之右聯
  • 普渡
 依傳統習俗農曆七月為鬼月,中元普渡是從農曆七月初一開始到七月最後一天關鬼門為止。
  但萬善祠在農曆八月初一日舉行中元普渡(又稱為公普),因顧及七月最後一天飯飽酒醉後睡過頭的「好兄弟」,隔天醒來找不到回家的路,所以特別訂農曆的八月初一日舉行中元普渡,希望能讓錯過「返鄉」的眾家好兄弟們,還有最後一個機會「回家」。
  
  至今傳承300多年,但後因中山高開發造成萬善祠的腹地銳減,普渡祭典改到老湖口三元宮舉行。


供桌上的雙獅戲球

牌坊下的石獅子
天公爐爐腳


兩旁的壁雕

金亭


感謝鏡湖村村長羅美搖先生及萬善祠管理委員會提供資料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歌詞翻譯]音樂劇《搖滾莫札特》Mozart L'opera Rock-Penser L'impossible 打破陳規

[歌詞翻譯]Woodkid - I love you